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BB厭奶,飲奶少,怎麼辦?


作為新手媽媽,見到BB厭奶都會好擔心,尤其是過早(2-3個月大)便出現厭奶,每餐餵1小時都只飲到1-2安士,有時仲會又喊又叫,唔想飲。我亦見過很多類似的個案。BB過早出現厭奶其實都有好多原因,其中一個原因可能跟配方奶有關。因為有些BB會對奶粉中的牛奶蛋白出現敏感反應,令肚子不適,雖然BB不會用言語表達,但亦會用哭鬧和厭奶的表現來表示。

世界衛生組織提倡嬰兒首六個月純以母乳餵養,然後慢慢引入固體食物,以母乳輔助餵養直至兩歲以上。由於種種原因,如不能以純母乳餵養,媽媽們就要多加了解寶寶在出生後數個月內的唯一食物 配方奶。

什麼是「牛奶過敏」?
真正的牛奶蛋白過敏通常出現於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年內,當寶寶的消化系統還未成熟。

「牛奶過敏」的症狀
牛奶過敏的症狀於寶寶飲用牛奶後幾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,可以在身體的任何部位,但一般比較嚴重的症狀,通常在半小時內發生。最常見的症狀包括:

l   皮膚出現紅疹
l   腸胃 /胃部不適 (如寶寶感覺不適,或會出現飲奶量偏少!)
l   嘔吐 /腹瀉
l   較不常見的症狀包括便血。

對於嬰兒,如果牛奶過敏影響他們的呼吸系統,也可能會有慢性鼻塞,流鼻水,咳嗽,氣喘,或呼吸困難。由於與牛奶接觸,牛奶過敏也會引起嘴的周邊和下巴出現濕疹、蕁麻疹、腫脹、瘙癢或紅疹。

如果你懷疑寶寶對牛奶過敏,可以咨詢你的兒科醫生,並且一定要提及是否有過敏家族史。

想知BB / 小朋友有無「高」/「中」/「低」敏感風險? 可以 click link做個簡單小測試 (1分鐘可完成) J


母乳餵養寶寶是預防牛奶過敏的最佳方法。研究顯示母乳餵養最少四個月或六個月,甚至更長的時間)可以預防或延遲寶寶出現牛奶敏感!

對於不能以純母乳餵養的寶寶,根據美國兒科學會的建議,可考慮選用pHF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(partially hydrolyzed protein formula),有助預防BB患上敏感症或濕疹,詳情可咨詢你的兒科醫生或兒科營養師。

#‎BB #嬰兒敏感 #新手媽媽 #資料由雀巢營養天地贊助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