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

營孖媽 @ TVB 新聞

2015-02-20

年節大餐狂轟炸 健康飲食需謹記

 
年初二,有否數過自己吃了多少餐新年飯?

原來單吃一餐中式飲宴,已等同一天所需卡路里攝取量。一星期吃兩次,已經會重一磅。怎樣才能在新年別吃太飽呢?

團年飯,開年飯,再到春茗。市民黎先生說:「還會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因為我們有六兄弟姊妹。」被問及團年飯到現在吃了多少餐?市民黎小姐則說:「最少兩三餐。」

連同飯麵、甜品,中式飲宴傳統有十三道菜,有營養師計算過卡路里最高的是乳豬,紅豆沙湯圓和乾燒伊麵。單吃一餐,每道菜食兩件計算,總熱量超過一千六百卡路里,差不多等如成年人每天所需熱量,一周出席兩次中式飲宴,體重就會增一磅。

美食當前如何忍口?執業營養師葉詹佩鳳表示:「成年人來說,胃只有拳頭般大,最脹可到兩公升,警號在哪裡出現呢,差不多臨界點太多會嗝一下,代表已經裝不下。有時連胃酸都會倒流,一次半次不太感覺到,但整個新年都有胃酸湧上,最嚴重會灼傷喉嚨。」

如果想減輕胃部負擔,營養師建議在開大餐前可先吃水果「打底」,或者在飯後散步二十分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